最新动态

home-icon-special-needs

特殊需要

home-icon-events

活动

home-icon-news

新闻

home-icon-videos

资讯影片

常见问题

1. 我的孩子可到何处作评估, 包括自闭症谱系障碍(ASD), 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 (ADHD)?

在政府服务方面,可前往卫生署辖下的七个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 有关地址, 服务范围, 转介详情, 可查看 https://dhcas.gov.hk。另外医管局辖下的大口环根德公爵夫人儿童医院亦设有儿童评估中心。

在非政府机构(NGO)/私营机构方面,,可前往儿童脑神经专科医生及其专业团队作评估。详情参看香港医务委员会网站 (https://mchk.org.hk), 内有一系列儿童体智及行为发展学科/儿童脑神经科 注册专科医生。另外儿童精神科医生亦可为儿童作评估。

2. 怎在香港,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 (SEN) 有何服务 ?

香港有不同的教育,健康和 社会福利服务给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由政府,私人机构或非政府机构 (NGO) 所提供,亦有些是国际性的机构。

儿童在不同发展阶段应有其适当的评估及治疗并且该是持续性的。

在健康及评估方面,可前往政府儿童评估服务(https://www.dhcas.gov.hk).

在教育方面,不同年龄的服务有别:

由0至 6 岁,社会福利署(SWD) (https://www.swd.gov.hk) 拨款资助予非政府机构(NGO)  提供学前康复服务,包括 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EETC), 特殊幼儿中心 (SCCC),  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计划, 住宿特殊幼儿中心(RSCCC), 到校学前康复服务(OPRS) ,课余托管服务 (ASCP)。

由4至 18 岁,由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https://www.edb.gov.hk) 提供一系列服务以支援就读于普通学校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在香港,亦有63 (2021) 间受资助不同类别的特殊学校 (香港特殊学校议会 http://hkssc.blogspot.com) (EFS Jockey Club Sarah Roe School是以英语为主的的特殊学校https://www.jcsrs.edu.hk)。

另有私立学校招收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儿童

「一击通」 网站 提供最新资讯目录  >  包括400 间为有特殊育需要儿童服务的机构,他们可以为儿童作评估,诊断及 治疗。另有最新的研究报告及特别活动。 欢迎在网上查阅资料及联络我们。

3. 请间在香港, 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儿童 的教育途径为何?

孩子的  (幼稚园,小学,中学)  教师和学校社工皆会提供资料给父母,包括评估,教育途径,不同阶段的服务。

教育局网站(https://edb.gov.hk)  , 附有 特殊教育分站SENSE (https://sense.edb.gov.hk),

专门提供资讯予就读于普通学校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

每间政府资助的普通小学及中学皆有一名特定旳特殊教育主任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Coordinator (SENCO)。

私立学校教师亦会提供服务给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

在本地受教育的途径是依据儿童评估结果及其发展阶段主。

香港教育大学的 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SuSEN) (https://www.eduhk.hk › csenie), 卫生署,非政府机构(NGO)

均会定期举办培训及教育讲座以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的童的家长。

4. 我如何联络有同类儿童的家长?

在香港,有很多正式或非正式的家长组织。儿童的教师, 医䕶人员,学校社工皆会有资料关于一些正式的家长组织,包括其会员制度,委员会。

「一击通」 网站内也列出一些较活跃的家长组织, 例如家长资源网站 –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https://www.sen.org.hk),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

(https://www.hkjcpmh.org.hk) 这些组织定期举行活动,例如提升社会关注,倡导共融及筹款。如有需要,可以前往「一击通」查询。

非正式的WhatsApp 群组亦很普遍, 可以向周边的的家长或职员查询并可参加其群组。往往有一些很有经验的家长可给你专业及实用的资料。

5. 请问如何为我的孩子寻找牙科服务?

在香港,有时候的确是一项挑战。这依据儿童的能力和他与牙医合作的意愿。如有需要,牙医会给他作局部麻醉,又或入院作全身麻醉。

政府资助的牙科服务详情可见于卫生署网站 (https://dh.gov.hk)。服务包括学校牙科保健诊所。但服务限于预防,基本需要和突发个案,例如:牙痛或感染。在联合医院,明爱医院,及广华医院的牙医专科服务需要由医管局口腔外科及牙科转介。

另有些私家或非政府机构(NGO)牙医亦会有为特殊儿童提供服务。

目标

方便搜寻资讯和专业服务予有需要的儿童

UPAM
掌握资讯

父母、照顾者及专业人士

跨界别资料

支援服务资讯予有需要的儿童

统计

机构数目

0

公营

0

医院管理局

0

非政府组织

0

私营机构

Home-page-end-scaled-500x300

一击通顾问小组会议 (2012)

组织

计划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社区儿童组负责

 

对象

儿童(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他们的父母、照顾者及相关的专业人士